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小說即建立一個世界

思雨的同學們不少都曾經看見過我在課餘或是空閒時拿出原稿紙塗塗畫畫,其實與其說我是在寫小說,不如說我是在創世。
這個說法可能有一點傲慢,但是真的,這的確是在創告一個世界。可能這個世界不會很完整,視角會很奇特,有些法則和現實不一樣,但不可否認,小說家都是一群中二。
我的小說之路繞了很遠,中學二年級開始,到現在大三已經近十年,也可能超過十年(因為我有複讀),這當中幾乎能想的都寫過了:玄幻、魔幻、現實、異能、純愛、日常、校園、18X,哦,科幻似乎沒寫過。
這些書寫的種類下來,要說我擅長的肯定是日常類,隨便什麼背景的日常都可以。但如果脫離日常的溫馨和歡笑,那我就不懂得要寫什麼了。
最近出來的<白夜黑天>,其實是經過了近三四年的重覆思考和設定的,最少,是經過數百上千張原稿紙的浪費才出來的。
接下來要傳達一個心得,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家,但是這都一定對各位有一點的幫助。

這個心得就是:你即世界,世界即你。
聽上去好像很玄乎,但是想想就明白了。
很多人開始寫作的時候,那個原動力都是娛人自娛的,後來慢慢進入一個死胡同,因為你開始想要寫出來的東西得到認同,得到讀者。
然後你為了迎合讀者,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或者你會自我催眠說這是一個改善。但是這麼下去不久,你又覺得這不是你想要的(作品),於是就在你想要的(讀者)和你所想的(作品)之間搖擺,很快就會因為迷妄而失去動力和方向。
思雨我最喜歡的是刷怪練級式小蝦米成為大英雄的傳統故事,但是我卻不想寫這種爛大街的。如果用漫畫來說,當中比較喜歡<RAVE>和<魔法老師>,而當中對我有最大影響的,則是魔法老師的黑暗魔法。
人性的黑暗面因為是什麼都看不到的黑暗,所以可以存在任何東西,也可以包容任何東西,同時這裡也埋藏了最不愖回首的原動力。以一位作者來說,則是自我滿足的中二病。
最不想承認的,最原本最根本的動力,一位作者,只是打自我顯示和自我滿足而已。縱使這是中二,又或說這根本是中二,並且非中二不可。
黑暗魔法的原理,按<魔法老師>當中所述,是承認自己的黑暗面(原動力),然後運用自己的黑暗面(原動力中的想法),再釋放自己的黑暗面(自我承認之後的顯示心理)。當然了,原著當中沒有說得很清楚,而且那什麼包融和融合是魔法技術問題,要討論的人請先搞清楚,但這些不是重點。
同理,在迷妄和混亂之中我過了好一段時間,當中浪費的原稿紙不計其數,但最後找到了出路了。
我想寫的是從未出現過的只屬於我的世界,但是這很難,因為我看過的一切創作的作品很多,總是會被影響,或是在創作之後找到相類似的東西。於是我想到了,把知道的想到的所有世界全融合在一起!
其結果,就是<白夜黑天>。
當中很多路走彎了,是因為我會想是不是會有人看不懂。但如上面所說的,自己的自我滿足如果有人可以認同最好,但畢竟是自我滿足,同時也是只屬於自己的,別人如果有共鳴那很好,沒有,那是正常。
所以我說,你即世界,世界即你。
寫作就是創造世界,一個只屬於你,不屬於其他人,只屬於一個人的自我滿足和自我顯示的世界,而為了這個創造,需要的是一整個人的所有。包括黑暗,又或說,尤其是黑暗,尤其是一切不好的東西,因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同時很可能包含自己的原動力,只有徹底的自我承認,才可能做出別人也承認的東西。
嘛,上面說的,看得懂的看看,看不懂的想想,感覺不明白的別亂噴,這只是一篇自我顯示和自我滿足,我不要求你們有共鳴。

沒有留言: